篇章: 大意(五略)。釋名。體相。攝法。偏圓。方便。正修。果報。起教。旨歸。
摩訶止觀卷第一(上)
==== Part 1 大意 ====
1 【大意五略:略說緣起。天台止觀。十章始終。勸進三昧。總別旨歸】
1.1 【略說緣起:止觀明靜。付法藏人。己心所行】
1.1.1 【止觀明靜】
1.1.2 【付法藏人】
1.1.3 【己心所行】
1.2 【天台止觀:漸次。不定。圓頓】
1.2.1 【漸次:初知。歸戒。禪定。無漏。慈悲。實相】
1.2.2 【不定:漸頓、前後、淺深、或事或理、息觀為止、照止為觀】
1.2.3 【圓頓:造境即中。己佛不二。無苦集道滅。法性寂然。寂而常照】
【圓頓六事:聞法、起信、立行、住位、自在、建立】
【舉餘三昧:淨名。大品。法華。大經。無量義。華嚴。首楞嚴】
【須知三文:次第禪門。六妙門。玉泉十卷】
【法寂不言:有因緣故。無數方便。方便力故。為盲人說。文字性離】
1.3 【十章始終:生起。分別。料簡。解釋。。】
1.3.1 【生起:十章通是。前生次起】
1.3.2 【分別:真俗。說默。定慧。因果。目足。共不。通別。廣略。橫竪】
1.3.3 【料簡:通別大意。顯密。任論得不。初深後淺。文是其門】
1.3.4 【解釋:發大心。修大行。感大果。裂大網。歸大處。】
1.3.4.1 【發大心:方言。簡非。顯是】
1.3.4.2 【方言:慮知之心。草木之心。積聚精要】
1.3.4.3 【簡非略十:〈三毒.眷屬.名聞.欲勝.世樂.三惡.威勢.辯聰.五塵.輪環〉】
1.3.4.4 【發心顯是:〈四諦。四弘。六即〉十種發心。以三結之】
【四諦顯是:〈生滅。無生滅。無量。無作〉】
【十種發心:〈理。相。神通。法〉土.眾.行.法滅.過.苦】
摩訶止觀卷第一(下)
【十種發心:土.眾.行.法滅.過.苦】
【以三結之:〈所解能解。即離巧拙。麁細枝本、通別遍不、難易〉】
【四弘顯是:】
【六即顯是:〈理、名字、觀行、相似、分真、究竟〉】
摩訶止觀卷第二(上)
1.4 【勸進三昧:〈常坐。常行。半行半坐。非行非坐。〉】
1.4.1 【常坐三昧:〈方法。勸修〉】
1.4.2 【常行三昧:〈方法。勸修〉】
1.4.3 【非行非坐:覺意三昧。隨自意】
1.4.3.1 【覺意三昧:依經釋名。覺者了知】
1.4.3.2 【隨自意:〈諸經。諸善。諸惡。無記〉】
1.4.3.2.1 【諸經:〈。。。〉】
1.4.3.2.2 【諸善:〈分別四運。次歷眾善〉】
…
1.4.3.2.3 【諸惡:善惡無定。別明善惡。惡不妨道】
…
1.4.3.2.4 【無記:觀非善非惡】
【法異理同:三昧法異。理觀則同】
【一足何四:。】
【根遮有四:〈根利無遮。根利有遮。根鈍無遮。根鈍有遮〉】
【1:。】
【2:。】
【清淨果報:。】
【通裂大網:。】
【歸大處空:。】
1.5 【總別旨歸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三(上)
==== Part 2 釋名 ====
2 【釋名:〈相待。絕待。會異。通三德〉】
2.1 【相待:〈息義。停義。對不止止義〉】
2.2 【絕待:橫破。竪破】
2.3 【會異:止之異名。】
2.4 【通三德:三德即是止觀。止通解脫。觀通般若。】
==== Part 3 體相 ====
3 【體相:〈教相。眼智。境界。得失〉】
3.1 【教相:〈止善所治。行善所生〉巧度止三】
【巧度止三:體真。方便隨緣。息二邊分別】
【體相:〈從假入空。從空入假。雙照二諦〉】
3.2 【眼智:〈次第。不次第〉】
3.3 【境界:明說境意。諸境離合】
【緣說三諦:隨情說。隨情智說。隨智說】
【顯成三諦:。】
【四悉檀意:。】
【境智離合:。】
【無言說道:。】
【別教離合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三(下)
【圓明實諦:。】
【四諦離合:。】
【明智離合:。】
【諦智合辯:。】
3.4 【得失:。】
==== Part 4 攝法 ====
4 【攝法:。】
【六意:理。惑。智。行。位。教。。】
【三意生身:。】
【止觀攝善:。】
【修有多種:。】
【一攝一切:。。】
==== Part 5 偏圓====
5 【偏圓:〈大小。半滿。偏圓。漸頓。權實〉】
5.1 【大小:。】
5.2 【半滿:。】
5.3 【偏圓:。】
5.4 【漸頓:。】
5.5 【權實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四(上)
==== Part 6 方便 ====
6【方便:遠方便〈具五緣。呵五欲。棄五蓋。調五事。行五法〉近方便】
6.1 【具五緣:持戒清淨。衣食具足。閑居靜處。息諸緣務。得善知識。】
【持戒清淨:列戒名。明持戒。明犯戒。明懺淨】
【列戒名:不缺.不破.不穿.不雜.隨道.無著.智所讚.自在.隨定.具足】
【明持戒:此十種戒攝一切戒。。。】
【所持差別:散心律儀。入定不雜。聖人隨道。三果無著。自在菩薩。具足大根】
【理觀觀心:觀心為因緣生法。觀因緣生法即空。觀因緣心即是假。觀因緣生心即中】
【明犯戒:癡愛。倒見。。】
【十戒不定:乘戒俱急。乘急戒緩。戒急乘緩。乘戒俱緩】
【明懺淨:。。。】
【明懺淨:事理二犯。順流十心。十心除惡。】
【明懺見罪:翻破不信。生重慚愧。。。。】
【衣食具足:。。。。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四(下)
【閑居靜處:深山遠谷。頭陀抖摟。蘭若伽藍。。。】
【息諸緣務:生活。人事。技能。學問】
【得善知識:外護。同行。教授】
6.2 【呵五欲:觀心呵欲。】
【觀心呵欲:三藏析法。摩訶衍呵。呵色即空。呵色二邊。】
6.3 【棄五蓋:五蓋其相。棄法云何。。。。。】
【五蓋其相:。】
【棄法云何:。】
【悉障定不:。】
【畢竟盡不:。】
【依空起蓋:。】
【悉障定不:。】
【分別所棄:鈍利兩蓋。俗諦上蓋。障中道蓋。】
【無不趣欲:。】
【欲法界空:。】
【欲之實性:。】
6.4 【調五事:調食。調眠。調身。調息。調心】
【觀心調五事:。】
【三觀調三事:。】
【三觀各各調:。】
6.5 【行五法:欲。精進。念。巧慧。一心】
【文解五法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五(上)
==== Part 7 正修 ====
7 【正修:不應對說。開止觀十。具十法門。。】
7.1 【不應對說:癡鈍者。厭世者。一種禪人】
7.2 【開止觀十:陰界入.煩惱.病患.業相.魔事.禪定.諸見.增上慢.二乘.菩薩】
7.2.1 【互發有十:次第.雜.具.作意.成.益.久.難.更.三障四魔.九雙七隻】
7.2.2 【十境通別:。】
7.2.3 【陰界入:五陰。十二入。十八界】
7.3【具十法門:不可思議.起慈悲心.巧安止觀.破法遍.識通塞.修道品.對治助開.知次位.能安忍.無法愛】
7.3.1 【不可思議:。】
【先總後隨:。】
【類解四類:三途表苦。三善表樂。二乘表涅槃。菩薩緣因】
【因緣逆順:。】
【一心具十:。】
【心具緣具:。】
【一念心滅:。】
【悉檀因緣:世界悉檀。為人悉檀。對治悉檀。第一義悉檀。】
【三諦觀智:不思議三諦。不可思議一心三觀。不思議三智】
【名異義同:情智權實。頓漸不定。待緣即應。無明法性。心具一切】
7.3.2 【起慈悲心:。】
7.3.3 【巧安止觀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五(下)
7.3.4 【破法遍:從假入空。從空入假。兩觀入中。約餘門】
【破法遍三:。】
【無生門三:從假入空。從空入假。兩觀入中。】
7.3.4.1 【從假入空破法遍:見假入空。思假入空。四門料簡】
見假入空
【見惑有四:單四見。複四見。具足四見。無言見。】
【佛法生見:門生四見。見惑為假】
【事理三假:心明三假。色明三假。報亦三假】
【釋三種有:相待有。假名有。法有】
【三假施設:法假施設。受假施設。名假施設】
【破假觀三:破假觀。明得失。明位】
【觀又為四:破單。破複。破具。破無言】
【破單初略:。】
【總別破之:總破。別破】
【亦有亦無見三假:。】
【破非有非無見:。】
【破無言說:。】
【竪破不絕:。】
【破假觀三:。】
【不生十意:。】
【十種四句:一往。無窮。結位。襵牒。得悟。攝屬。權實。開顯。失意。得意】
【明得失:故惑不除新惑生。故惑已除新惑生。故惑不除新惑不生。故惑已除新惑不生】
【明破見位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六(上)
【思假入空:思假。體觀。明位。】
【思假:貪瞋癡慢。上界有禪貪。下界有欲愛。。。】
【體觀:析智斷見。體見入空。。。。】
【欲界九品:。】
【色界九品:。】
【無色界九品:。】
【明位:藏家破思。通家破思。別通共位。別通菩薩。】
【獨開菩薩地:。】
【菩薩法忍:。】
【超果之義:。】
【四門料簡:。】
【通教四門:有門觀意。空門破假。二俱門破假觀。俱非門破假觀。。】
【別教四門:觀別理。斷別惑。次第修。次第證】
【圓別差異:。】
7.3.4.2 【從空入假破法遍:入假意。入假因緣。入假觀。入假位。】
7.3.4.2.1 【入假意:。】
7.3.4.2.2 【入假因緣:慈悲心重。憶本誓願。智慧猛利。善巧方便。大精進力。】
7.3.4.2.3 【入假觀:知病。識藥。授藥。】
7.3.4.2.3.1 知病 ?
7.3.4.2.3.2 【入假識藥:世間法藥。出世間法藥。出世間上上法藥。】
【知出世法藥:。】
【知出世上上法藥:。】
【知諸法門:。】
【更立於方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六(下)
7.3.4.2.3.3【應病授藥:下根授藥。中根人授藥。觀上根人授藥。觀上上根授藥。】
7.3.4.2.4 【入假位:歷教判位。明利益。結破法遍。】
7.3.4.2.4.1 【歷教判位:。。。】
7.3.4.2.4.2 【明利益:。。。】
7.3.4.2.4.3 【結破法遍:。。。】
7.3.4.3 【止觀破法遍:修中觀意。修中觀緣。正修中觀。明位利益。】
【種種分別:修中觀意。修中觀緣。正修中觀。明位利益。。】
7.3.4.3.1 【修中觀意:。】
7.3.4.3.2 【修中觀緣:無緣慈悲。滿弘誓願。求佛智慧。學大方便。牢強精進。】
7.3.4.3.3 【正修中觀:觀真觀假觀無明。】
【二觀智障:觀無明。觀法性。觀真緣。】
【觀無明:。】
【觀法性:。】
【觀真緣:。】
7.3.4.3.4 【明位利益:。】
7.3.4.4 【約餘門明破法遍:。】
第三
【橫竪一心明止觀:。】
【歷餘一心三觀:。】
…
摩訶止觀卷第七(上)
7.3.5 【識通塞:知得失。知字非字】
【由旬通塞:橫三〈苦集.無明.六蔽覆心〉。竪三〈見思分段.無知方便.無明因緣〉】
【橫織竪檢校通塞:。】
【校從空入假觀:。】
【校中道正觀:。】
【橫別論通塞:。】
7.3.6 【修道品:當分。相攝。約位。相生。】
【云何菩薩道:。】
【云何七覺是修道:。】
【四念處:。】
【兼廣義相:八倒俱破。枯榮雙立。】
【四正勤:。】
【四如意足:。】
【五根五力:。】
【七覺八正道:。】
【三解脫門:。】
【十八空:。】
7.3.7 【對治助開:根利無遮。根利有遮。根鈍無遮。根鈍遮重。】
【六度為治:。】
【覆心厚薄:。】
【云何攝道:。】
【檀破慳蔽:。】
【尸羅所攝:。】
【羼提所攝:。】
【毘梨耶所攝:。】
【禪度所攝:。】
【禪法五門:數息。不淨觀。慈心。因緣觀。念佛觀。。】
【智度所攝:五種不淨。苦壞行苦。業如怨家。名色想行。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七(下)
【心生怖畏:。】
【六度應勝道品:。】
【六度伏根:。】
【六度攝佛威儀:。】
【初心學威儀:。】
【道品攝四無所畏:。】
【道品攝不共法:。】
【道品攝無礙智:。】
【道品攝通明陀羅尼:。】
【道品攝三十二相:。】
【7.3.8 知次位:。】
【融通佛法:。】
【四十二位:。】
【五悔位相:懺悔。勸請。隨喜。迴向。發願。】
【五品之位:勤行方便。圓解觀心。增品勝心。增進心。事理具足。】
【十信四住:。】
【7.3.9能安忍:。】
【7.3.10 無法愛:。】
==== Part 8 ?? ====
8【大乘止觀:緣境觀陰。觀煩惱境。觀病患境。觀業相境。。】
【8.1 緣境觀陰:所觀境。】
【所觀境:。】
【對境:。】
【五眼五境:。】
【必不空過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八(上)
【8.2 觀煩惱境:。】
【煩惱境四:明其相。明因緣。明治異。修止觀。】
【明其相:。】
【明因緣:。】
【明治異:。】
【修止觀:思議境。不思議境。。。。】
【思議境:。】
【不思議境:。】
【三十六止:。】
【般若四句:。】
【云何法身:。】
8.3 【觀病患境:觀病為五〈明病相。病起因緣。明治法。明損益。明止觀〉】
8.3.1 【明病相:肝白呵氣。心熱吹氣。肺脹噓氣。節疼𡁱氣。身痒𡀗氣。】
8.3.2 【病起因緣:四大不順。飲食不節。坐禪不調。鬼神得便。魔所為。業起】
8.3.3 【明治法六:止。氣。息。假想。觀心。方術。】
8.3.4 【明損益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八(下)
8.3.5 【明止觀:思議。不思議境。。。。。】
8.3.5.1 【思議境:。】
8.3.5.2 【不思議境:體析慰喻。別教慰喻。圓教慰喻。。。】
8.3.5.2.1 【疾從愛生:。】
8.4 【觀業相境:業相為四〈相發因緣。正發相。料簡。止觀〉】
8.4.1 【相發因緣:內者止觀研心。外者諸佛慈悲】
8.4.2 【正發相:報果相現。習因相現。報前現習後現。習前現報後現。習報俱時現。前後不定。】
8.4.2.1 【善相六度:檀。戒。忍。精進。禪。智慧。。】
8.4.2.2 【惡相六蔽:慳蔽。破戒。餘四蔽。。。。】
8.4.3 【料簡:。】
8.4.4 【止觀:思議業境。不思議境】
【思議業境:。】
【不思議境:。】
8.5 【觀魔事境:。】
【明魔事五:分別同異。明發相。明妨損。明治法。修止觀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九(上)
【8.6 觀禪定境:。】
【禪定發相:明開合。發因緣。明發相。修止觀。】
【開合十門:本四禪.十六特勝.通明.九想.八背捨.大不淨.慈心.因緣.念佛神通】
【發因緣:內因緣發。外緣發】
【明發相:。】
【正禪無邪:正禪五支。覺觀喜樂一心】
【四禪發:。】
【特勝發:。】
【通明發:。】
【九想發:。】
【背捨發:。】
【不淨發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九(下)
【慈心發:。】
【因緣發:。】
【念佛發:。】
【神通發:。】
【修止觀:觀察十意。。。。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十(上)
【8.7 觀諸見境:。】
【見境為四:諸見人法。明諸見發。明過失。明止觀。】
【諸見人法:。】
【明諸見發:明諸見發。見發不同】
【明諸見發:。】
【見發不同:神通不同。韋陀不同】
【明過失:明過失。明並決】
【明止觀:。】
【明並決:。】
摩訶止觀卷第十(下)
【明過失:。】
【見修止觀:。】
【空見生支:。】
【修道品:。】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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